[開箱分享]Profoto Umbrella Deep Silver XL

=============前言=============

反射(透射)傘算是我最早最早接觸到的控光工具,經濟實惠、輕巧好攜帶、容易上手、不用管燈具的廠牌甚至是小閃燈只要有傘座都可以輕鬆使用算是傘的優點。但一般的反射傘由於構造的關係缺點就是跟一般其他的控光設備比較光線溢散的情形很嚴重,如果在室內拍照在控制光線溢散就會比較棘手一點。但Profoto除了一般的透射傘及反射傘外另外推出了Umbrella Deep 系列,這一系列的傘面比一般的反射傘更接近拋物線的形狀。這樣除了保有傘的優點外,另外還可以減少光線溢散一舉數得。先來看一下下面的影片可以更了解深淺不同的傘差異性在哪邊。





先來看看收折起來的大小,由上至下分別是S號的白反射傘,M號的銀反射傘以及這次的主角XL號的銀反射傘。
依每塊瓷磚六十公分來比較,S以及M號收起來的長度約是六十公分,差異只在傘面的大小而已。而XL號傘收折起來的長度目測約是110公分左右。

這邊順便說明一下,Profoto反射傘分別有白反射傘以及銀反射傘兩種材質,在使用過兩種不同材質的傘後,發現白反射傘所打出來的光非常的平均影子邊緣比較不明顯畫面呈現非常的舒服,相較于白反射傘、銀反射傘則是影子邊緣較明顯主體呈現比較立體。兩種材質各有各的特性,沒有什麼好壞之分,我自己在比較過後喜歡的是銀反射傘打出來的效果,所以這次在採購時選擇的是銀反射傘材質。
傘架上燈的樣子
====================================================

反射傘除了不一樣的材質大小可以製造不一樣的光感外,另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透過Zoom In或Zoom Out的動作來改變反射面積的大小進而改變光線的質感,這種改變的效果在Deep這類傘面弧度較大的傘上更加的明顯。但其實有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就是入門燈跟電筒燈燈頭外形不一樣,在裝上控光設備後打出來的光線到底差異在哪裡,在入手了AcuteB2後並借著這次的機會親自試試看到底差異有多少。

下面這張圖是AcuteB2以及D1和D1加上Glass cover在三個位置時發光的範圍


這是第一次測試的結果,發現了在最遠及中等的地方AcuteB2跟D1在最外圈的部分有非常明顯的差異,而D1加上Glass cover後除了亮度以外反射的光型就跟AcuteB2差異不大。但奇怪的是在最近的地方,三者除了亮度以外反射的光型幾乎沒有差異。仔細思考過後,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很錯誤,AcuteB2跟D1因為構造的不同發光的地方也不同,如果用燈頭距離傘面的位置來當基準非常的不準確。

因此我在傘柄上畫了1.2兩個位置,測試時盡量讓燈頭發光的地方接近做記號的位置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測試的情形吧。

這邊就很明顯的看出來了,發光位置在同一地點時,Acute B2、D1、D1+Glass cover的反射光型是一樣的,差異在反射的亮度。中間部位為燈頭正對的方向,所以最中央的區域為光線直接反射是最亮的,再來較外圍的區域三者的亮度就有差別了,亮度順序分別是Acute B2、D1+Glass cover、D1。會有這樣的差異主要是電筒燈的AcuteB2是外露式的燈頭,是一百八十度發光的,因此除了中央區域,更外圍的區域也是由燈頭邊緣的光反射的,而D1+Glass cover是經由D1燈頭加裝一個突出的玻璃照讓光散射造成類似電筒燈頭的效果,而散射當然不會有電筒燈直接發光的亮度來的亮。而D1發光角度沒有AcuteB2來的廣,因此外圍的部分推測是由中央區域反射出來的光再碰到傘面做第二次的反射所以亮度會比較暗。

=======================

再來我們看看實際拍攝時的情況吧。
首先先看D1燈頭在各位置的表現


然後是AcuteB2

最後是D1+Glass cover

以上可以看出燈頭在同一個位置上時不論何種燈頭差異其實非常細微,但是燈頭在不同位置時的效果差異就非常的明顯。
位置1的光線在主體側面產生了較大的陰影光線的方向性非常明顯,而在位置2時相較于位置1光線比較均勻背景的亮度也稍有提升。最近的位置時,竟然發生了背景的亮度比主體的亮度來的亮的情形,一開始以為是我自己沒注意造成的錯誤結果,但多試了幾次後結果一樣,因此就用這結果發表。將來如果有機會,我會再多測試看看順便了解一下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

另外還有一個最主要的不同當然就是眼神光的部分。差異最大的是燈在最外側的1號位置時。


上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Acute B2以及D1+Glass cover由於燈頭部分有側面的光所以在傘的最外圈會形成一圈亮點,這應該是燈頭邊緣的光線打在傘珠(Tip)上反射而來的亮點,意外地造成不錯的效果。而D1的部分則是沒有亮點而是呈現放射狀。

反射傘主要的目的是讓光線能夠更均勻的照射到主體,期望能讓光質變軟一些,這功能跟無影罩其實有點類似。但主要的差異在哪呢?
上圖是無影罩加上蜂巢後所拍出的眼神光
上圖為使用Profoto 2x3無影罩拍出的眼神光效果


反射傘最主要跟無影罩的差異其實很明顯在眼神光的部分,無影罩眼神光呈現的是矩形的亮點,而反射傘則呈現圓形。由於人的眼珠是圓的,在局部特寫時,我覺得反射傘產生的圓形眼神光效果會比無影罩的效果來得有神。至少如果需要拍到臉部局部特寫的畫面時,我會比較喜歡用反射傘來做眼神光。另一個最重要的差異就是,由於反射傘的光線是經由反射才會到達主體有別于無影罩的透過柔光布直射至主體,相較來說使用反射傘所造成的反差會比無影罩來的小。經過幾次的使用我覺得跟無影罩相比我反而比較喜歡反射傘給我的光感,當然在需要高反差的拍攝主題時我還是會選擇使用無影罩。但如果在外拍只能選擇攜帶有限的器材時,我會選擇帶著這把Profoto Umbrella Deep Silver XL,因為在外拍時這把夠大夠多變的反射傘,可以滿足我絕大部分的拍攝想法。

==================

最後就是賞圖時間啦!!
ISO 200 F3.5 1/125s

ISO 200 F3.5 1/125s

ISO 200 F4 1/125s


ISO 200 F5 1/125s
ISO 200 F5 1/125s
ISO 200 F5 1/125s

ISO 200 F4 1/125s
=========================

文末要特別感謝
特別抽空幫忙測試的Model: Jenny